為何魔獸世界可以撐17年

Kieren Chen
Jul 14, 2021

最近一個月呈現完全頹廢狀態。無意間看到了魔獸世界的廣告,就不小心回鍋了。大學時代曾經沉迷一陣子,後來當兵開始工作後生活上的忙碌讓我沒空可以沉浸在這虛擬幻想世界裏頭。

這次的回鍋讓我有機會慢慢思考這遊戲為何可以撐17年還有約480萬活躍玩家 (雖然每年以14萬人遞減)。

魔獸世界是在2004年爆雪娛樂推出大型線上角色扮演遊戲 (MMORPG)。內容建立在一連串史詩的故事內容與正邪的對抗。為何這遊戲可以這麼的長壽,我自己是覺得有以下三點:

  1. 沉浸式的故事敘述

在魔獸裏頭,每個任務的開始都會稍微描述一下故事背景,要請你做什麼事情,以及獎勵是什麼。

比較重要的事件,還會有以對話方式跟你講述更多故事細節,一句一句地說,讓你感受到這個是在跟你互動。更重要的主線劇情,也會搭配一段過場動畫,讓無法用文字表達的劇情能用震撼的影片來闡述。

這些對於劇情闡述的方式,讓玩家有自己是這虛擬世界保護者一份子的感受。在做完一個個任務,協助遊戲人物完成心願或是解決難題,就會給自己一個個虛擬成就。

喜歡故事的人也能從第三人稱看故事,變成第一人稱親自參與這史詩故事的進行,甚至自己就是推進故事進度的主要推手。這點我認為魔獸世界做的很不錯。

2. 龐大的主線情節與分線活動

對喜歡看故事,解任務的人來說。魔獸世界有龐大的任務可以體驗。不管是打怪、集滿物品、跟NPC互動、在飛行器上丟炸彈或是護送任務。雖然任務玩久了會差不多,但是他就是可以套一個故事在裡頭讓你心甘情願地去幫這些NPC做任務。

主線劇情不用說,當然是要去體驗每次改版暴風雪精心設計的史詩情節,但更多份量是的分線故事。有的故事會陳述NPC悲慘過去,有的則是很無俚頭搞笑要求玩家完成奇怪目標,有的則要幫助某個快被滅族的NPC重新站起來。我自己甚至覺得分線故事有時候比主線更精彩。

我很佩服暴雪娛樂在撰寫任務內容劇本所投入的人力資源,到底要多少的人時才能做出如此龐大故事量。

3. 多種活動各取所需

魔獸世界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有非常多不同的活動可以做。除了拼命下副本出團打怪拿裝備以外,也是有很休閒的玩法。例如我個人很喜歡的釣魚,可以在不同的水域釣到不同的魚類。再搭配烹飪技能做出各種的完成品。因為沒有什麼打怪壓力,可以在不錯背景畫面下放空釣魚。

魔獸世界也設計了很多蒐集類項目來滿足有收集欲的玩家。例如戰鬥小寵物就是可讓抓到的小寵物跟著玩家到處跑,沒事也可以跟別人的小寵物對戰一下。如果想要更明顯的收集藏物,可以收集不同的坐騎,有的是機械摩托車,有的則是飛龍。再來也有一堆的成就稱號可以去達成,不管是完成幾百幾千個任務的稱號,完成某分支任務線的稱號。或是達成什麼奇怪難度關卡的稱號。

如果只是想要純粹探索地圖,經年累月做出來的地圖也是有很寬闖的空間,讓玩家到處逛來逛去欣賞遊戲設計師做出來的各區域特色。

在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中,魔獸世界的地位在我心中是無法動搖的。這遊戲帶給我的美好經驗,讓我玩其他遊戲可能1~2小時就膩了。也許這就是副作用吧….

記得「Follow」我的 Medium,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也請不吝掌聲拍手。你的拍手是我寫作的動力。

--

--

Kieren Chen

產品開發專案管理 遠距工作 MS Project 排程軟體專家